Search This Blog

26.12.11

伊朗軍演波斯灣油國研繞道運油

【明報專訊】針對伊朗在波斯灣「咽喉」霍爾木茲海峽展開為期10天的海軍演習,區內國家的石油部長周日開會商討對策,尋求繞過霍爾木茲海峽輸出石油的運輸路線。
霍 爾木茲海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航道之一,每日石油運輸量達1500萬桶。伊朗軍演引起外界擔心海峽可能被封鎖。《華爾街日報》引述波斯灣石油高官消息人士 說,海灣合作委員會(Gulf Cooperation Council)周日在阿布扎比開會,研究如何透過其他石油管道輸出石油,減少霍爾木茲海路受阻的衝擊。
或經沙特紅海輸油管
其 中一個繞道路線是橫貫阿拉伯半島,由沙特東部阿卜凱克(Abqaiq)油田到西部紅海延布港(Yanbu)的輸油管,這條管道長約1200公里,日輸油量 可達每天480萬桶。沙特此前曾表示,其目前使用量只達五成。另一繞道方案,是採用穿過阿布扎比酋長國至海峽南端港口富查伊拉(Fujairah)的輸油 管,它原定於本月投入運作,日均處理150萬桶石油。其他替補路線還有,日均輸油量為165萬桶的跨沙特伊拉克管道IPSA,以及日均輸油量為50萬桶、 直抵黎巴嫩的泛阿拉伯管道Tapline。
http://hk.news.yahoo.com/伊朗軍演-波斯灣油國研繞道運油-211520271.html